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 > 正文

天津大学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开幕

      2022-04-26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 摄影王建泽、唐蒙)4月25日,天津大学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开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塑造学校人才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学校召开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校领导,院士,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树新主持。

杨贤金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当前,学校要通过“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有效激励、跟进服务”,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杨贤金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教师全职业生涯发展支持体系,统筹学校各类资源,为教师提供系统培养和支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发展支持体系相融合,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思想素质和发展潜力,帮助他们成长为“大先生”。构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教师发展体系,培养一批教育理念先进、热爱教学、善于教学的教学名师和教学带头人。二是要围绕学科方向汇聚人才、发展人才,从战略上把握学科布局,稳定学科规模,优化学科结构,聚焦学科特色和优势,在学科规划的引领下,把引才大门开得更大,把引才机制搞得更活,把引才措施做得更实,为人才提供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薪酬待遇、环境条件;要充分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让学院承担起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责任。三是要坚持“办大学就是办氛围”的理念,用科学的评价体系、完善的服务体系充分激发人的潜能。要改革评价体系,坚决破“四唯”,建立和完善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体系,推进分类评价;探索实行代表作评价制度,鼓励教师“十年磨一剑”,在关键核心领域潜心研究,坐得住“冷板凳”;要科学合理设置教师科研业绩的考核评价周期,对基础研究教师、青年教师进行长周期评价,包容“十年不鸣”。要跟进服务,完善校院两级服务体系,落实子女入园入学、提供家庭保障政策等举措,为处于学术生涯初期的青年人提供一流的学术环境和良好的生活保障;为顶尖人才提供特殊政策、特殊关注、特殊举措,对他们的各种保障要量身定做,切实提升教师的满意度和归属感,营造天津大学特色的人才发展生态。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让教师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让教师们把更多的时间用到立德树人、科学研究上。四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把稳政治方向,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师德师风第一评价评价标准和教书育人第一学术职责,对师德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并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要通过自身努力、组织培养、同事们的相互支持,努力成为“大先生”。要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天津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金东寒作《踔厉奋发 矢志一流 助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主题报告。他系统回顾了学校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深入分析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性与紧迫性,明确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目标、任务和举措,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天大方案”。

金东寒指出,自2015 年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探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开创了人才工作新局面,形成了人才工作的基本经验。金东寒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人力资源管理要素进行制度创新,重点解决几方面问题:一是要精谋划,优化人才队伍顶层设计。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探索人员总量管理机制,创新引进人才的方式方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供应链。二是要重培养,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要构建全方位培养体系,帮助教职工队伍“成长好”,重点解决教师“用心教”和“教得好”的问题,达到“使用一个人,激励一群人,培养一批人”的效果,培养造就更多新时代“大先生”。三是要破难题,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树立科学的评价导向,改革人才发展机制,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四是要强保障,支持和服务人才成长发展,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转化为“环境留人”、“氛围留人”,让各类人才热爱天大、扎根天大、建设天大。

会上,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经管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昌龙分别以《改革创新,引育并举以人才引领学院发展》《夯筑强院之本 建设世界一流化工》《打造卓越师资队伍 建设一流材料学科》《深化人才工作改革,推进经管学科高质量发展》《理学院人才工作情况汇报》为题进行交流发言,从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机遇挑战、建设目标、思路建议等方面作交流分享。

地科院院长刘丛强院士,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庆华教授、精仪学院教师刘秀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交流发言,从个人成长发展经历、经验感悟、对学校人才工作的思考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刘丛强院士结合自己的人才工作经历谈到:“成功的人才工作需要知行合一,识才、爱才、育才、用才,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需要清晰保持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认识和理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韩庆华教授结合多年来自身成长经历,和与会师生共勉了 “三个坚守”的心得体会:“坚守家国情怀,听党指挥跟党走;坚守教育初心,做好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坚守强国使命,前瞻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刘秀云教授建议学校继续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明确目标,精准引才、以才引才;让人各尽其能,各有其用,涵养家国情怀——“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王树新介绍了会议主文件《天津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文件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和总体考虑,并就文件主要内容的五大方面、十条具体措施作具体阐释。

按照人才工作会的整体安排,全校上下要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开展专题研讨。各院级单位要通过专题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讨会议主文件,明确各自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规划和重点举措。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牵头,聚焦主文件措施设计不同专题,在学校层面组织开展专题启发式研讨,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细化措施,制定配套办法。(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