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2迎新季 > 正文

【2022迎新】以心迎新情意浓 用爱筹备贺相逢——天津大学2022年迎新工作侧记

      2022-08-18       

本站讯(记者 张华 张铭艺 摄影 肖碧鑫 张屹卓)又是一年开学季,大学新生满怀激情与梦想开启了他们新的人生旅程。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南门外,每一面写着“兴学强国”“严谨治学”等字样迎风招展的红旗,每一辆整齐排放的摆渡车,每一句温暖的“我帮你”,每一幅“欢迎2022级新生”的标语……都让127岁的天大更加青春洋溢。而更青春活力的当属今日的主角:天津大学2022级的本科生们,2022年8月18日他们兴奋地踏进了天津大学的校园,迎来了自己崭新的人生篇章。

2EDE0

参与迎新的师生早已布置好工作点,以最佳的面貌迎接每一位新生的到来。从疫情防控和师生安全考虑,保卫处为自驾报到同学开启专用校门,并为校内集中报到区域设置交通限行,以避免交叉和拥挤。如果自驾报到的同学去错校门,保卫处还可以将同学们集中送至报到区域。新生们即使是夜晚到校也不必发愁,学校为三站一场和自驾报到同学延长校门开放时间,若更晚到达,新生可以随时叫门随时进校。迎新之际,校门口、林荫路、寝室前都有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新老校区集中设置了摆渡车或者托运车,为新生提供行李运送服务,让同学们“轻松”入校。太雷广场人声鼎沸,新生们在这里与学院的学长学姐们相识、办理入学手续……除此之外,各学院精心准备的迎新互动更是让人耳目一新,签名墙、拼图板、打卡点……天大校园内外热闹非凡,学校里的新主人们享受着最热情的服务和最贴心的关怀。

16050

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天津大学在新老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继续开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助力新生无忧入学,一路通行。今年天大创新优化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业务功能,根据业务性质按区分类,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理。 “业务区”可受理学费缓交确认、国开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提交、新生助学金结果确认、路费补贴确认四项业务;“关爱区”可进行爱心大礼包、爱心书籍领取;“咨询区”可进行勤工助学咨询、助学政策与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在延续资助育人传统的同时,天大此次的分区办理业务的创新设计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拥挤、提高效率,帮助同学们快速“无忧入学”。“看到宣传单上说资助是‘天大’的事,感觉真的是这样。‘天大’既是我们学校的简称,又突出了学校对资助工作的重视,我觉得很巧妙也很准确。”化工学院新生谢翔羽同学在绿色通道很快就办理好了手续,切身感受到了母校的贴心和暖意。

2CFF2

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是天津大学每年迎新的亮点。今年天津大学创建了“京东锦礼—福袋”选购平台,为同学们定制了专属礼包,以优质品质、优惠价格、服务生活为宗旨,为大家精心挑选文具、书籍、洗化产品、洗漱用品、生活好物等200余种商品。借助电商平台技术支持,学校为每一位同学提供拥有200元商品抵扣金额的专属选购账号,新生可根据个人喜好自行加购商品。好生活的同时,也要给精神来一顿“美味大餐”。学校为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学费缓交和获得新生助学金的本科新生准备了《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等多种类型的优质书籍。物质和精神的双重保障,让新生切身体会什么是“天大”的宠爱。此外,在天大资助中心“奖、贷、助、勤、补、减、免”的全方位经济资助体系下,2022年新生资助项目、勤工助学岗位、丰羽工程素质拓展课等暖心活动都将在开学后逐步进行,给予新生满满的关怀与温暖,真正实现“入学后不用愁”的承诺。

为了让新生更快地适应学校生活,满足各时间段入校新生的需求,天大后勤保障部则从饮食、洗浴、物业、商业服务等各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迎新举措。新老校区的部分食堂超市和宿舍洗浴都将延长服务时间,卫津路校区食堂专门提供了订餐服务,各学院(部)还可通过订团餐方式到食堂取餐,后勤部尽力让全校师生在忙碌之余随时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工作人员还专门设置了具体服务咨询台,为新生提供线路指引、咨询等服务。给每个新生发放的信息指南上,物业投诉电话、校医院电话、报修电话、空调维修电话等信息应有尽有,这不仅能使新生更加了解天大,更方便了同学们日后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学校保卫处今年将迎新现场提交户口迁移材料的政策改为由学院统一收齐后再上交到保卫处,这一政策的调整减少了报到时的流程,大大提高了新生入学的效率。迎新期间,保卫处还将加大安全巡逻和防电信诈骗宣传力度,不让非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尽全力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新生们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都充满了期待与憧憬。“学校绿化环境特别好,听得到虫鸣鸟叫,在这里学习一定身心愉悦。”机械学院新生张艺帆充满期待地说道,“报到之前已经大致了解了学校的情况,但真正来到校园后又有了全新的感受,希望可以顺利完成本专业的学习任务,在自己专业努力深耕,踏实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

(编辑 张华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