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第十一次党代会 > 正文

天津大学师生热议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二)

      2023-02-24       

编者按:2月23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天津大学师生代表认真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主动将大会精神融入工作学习中。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符银丹此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既全面总结了学校新时代十年特别是十次党代会以来五年的发展成就,又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我们将深刻认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科技工作的使命任务,立足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实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部署。锚定“四个面向”,持续深化有组织的科研,积极布局重要科研方向、重大科研平台和重点创新团队,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不断增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能力,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积极拓展同行业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努力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天大智慧和天大力量。

发展规划处处长杜青党代会报告系统总结了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无论是办学治校硬指标,还是精神文化软实力,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显著成绩,实现了我校“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使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和鼓舞。同时报告也非常清晰地阐述了未来五年学校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总体思路和发展路径,为我们带来了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踔厉奋发的动力和勇毅前行的信心。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战略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党代会报告体现了党的二十大系统推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最新精神,而当前我们学校也正在着力构建和完善战略管理体系,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1+X+N”战略体系的落实落地。党代会报告为“十四五”规划各项战略任务的实施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路径保证,也对十四五规划的落实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五年,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增强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提升各项工作的战略导向,进一步细化规划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各类资源,聚精会神、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党代会所确立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背景下,我校成功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意义重大、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探索形成了《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聚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引领未来的高层次卓越人才。学校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路线图,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对于研究生教育而言,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以工程硕博士专项试点改革和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契机,以构建学科交叉新机制和加强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造就更多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系统推进各层次类型、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高研究生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楠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这次会议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未来发展规划的一次盛会。在聆听了大会报告后,我对学校十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就倍感鼓舞,对学校提出的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发展思路和努力方向充满期待!报告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把握立德树人根本,推动育人模式改革,着力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这一部分。作为基层学院的一名学生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感到使命光荣、斗志昂扬。海洋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院持续开展海洋特色“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积极融入新工科教育改革,专业建设水平和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力打造与东盟地区的智慧海洋教学和科研国际合作品牌项目。未来,我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奋发勇为、攻坚克难,为推动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校团委书记管虹上午开幕会上聆听了大会报告,我感到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深刻用“三个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标中央要求,明确了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发展思路和努力方向。共青团是学校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教育的主要力量之一,同时也是学校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共青团改革,全面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引导广大青年为一流大学建设建言献策,按照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一系列新思路新要求,以青年发展为中心,加强与主阵地主渠道的协同,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方式,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努力营造青春奋进、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为培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需要的卓越人才贡献力量。

建筑学院教师来琳今天我作为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代表参加了大会,深感荣幸。会上,我认真听取了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在工作回顾中强调,天津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建筑学院凝练总结建筑教育“天大学派”的理论体系,持续提升天大建筑类学科整体社会影响力。配合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等相关政策,突出“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导向,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建院情怀”的建筑类学科群。学生在参加的国内外大学生专业设计竞赛中获奖,继续保持国内同类院校的领先地位,获奖比例和获奖概率蝉联全国第一。建筑学院学生团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成为天津大学参加“互联网+”大赛以来首个本科生赛道金奖。建筑学院牵头的“天津大学联队”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获得总冠军,其中包括10个分项中的8项第一名,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展望未来五年,学校将持续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希望能通过一系列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骨干人才。

管理与经济学部硕士生田烁我在2017年入学天大本科,至今已陪伴天大走过6个春秋。党代会报告充分展示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奋斗成就,学校在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高质量发展令我倍感光荣、倍受鼓舞,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五年是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我们会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报告精神,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用青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将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动人,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朋辈宣讲传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骨干人才!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党支部书记林鋆从天津大学的第十次党代会召开至今已五年有余,第十次党代会召开时,我还只是一名共青团员,刚被党组织确定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到今天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我已是一名党龄3年共产党员了。在这五年间,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现在的有志青年,有幸见证了天津大学这五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在这五年间,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天津大学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向前迈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也指出:“.......着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作为一名奋斗在科研工作一线的博士生,我感到备受鼓舞,也意识到我们肩上扛着的沉甸甸的使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坚持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矢志创新,继续努力钻研生物学基础研究,积极投身生物工程建设,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负学校的殷切期望,把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到国家的前途命运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天大人的力量。

(编辑 张华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