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第十一次党代会 > 正文

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3-03-03       

本站讯(记者 刘延俊 摄影 丁宇) 3月2日,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北洋园校区图书馆南区一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杨贤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金东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凯警示通报2022年度典型案件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杨贤金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谋划推进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贯穿学校今年工作的主线。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强调,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思路、实际举措、具体行动,要全力以赴确保落地见效。要全面系统深化综合改革,以评价机制改革牵引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推进分类评价,探索团队评价。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推进学生评价改革。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坚持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为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赋能服务。提高资源配置效能,建立战略性投入机制,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贤金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压实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任务要求,扎实做好组织体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杨贤金强调,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锤炼本领、担当作为、改进作风、解放思想,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增强各级班子整体功能,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水平。

杨贤金要求,“开局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校师生员工把思想统一到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金东寒对天津大学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进一步说明,他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在人才培养上提质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打造更多课程思政“金课”,进一步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大力培养时代新人。以新工科建设牵引工程教育改革,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新路径,持续加强校、院、专业三级平台的统筹联动,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统筹各方面政策、机制、资源、要素,全方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高质量承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破瓶颈,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持续创新引才育才机制,探索人力成本分担机制,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在科学研究上要重贡献,要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学科建设上要重特色,加强顶尖学科培育,用好学科交叉融合“催化剂”,运用好区域研究院和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现有平台,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持续优化学科布局与生态;在服务管理上要提效能,完成好“十四五”规划中期修订,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资源募集能力和配置效能,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金东寒强调,要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锤炼攻坚克难的硬本领,强化狠抓落实的执行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希望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开辟新赛道,做出新优势。勠力同心、顽强拼搏,不断开创天津大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把学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曲凯结合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执法的情况,对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对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总结了学校2022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学校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他强调,2023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持续健全学校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狠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编辑 刘延俊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