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凤凰网:天大创业团队“润世”手表 双十一销量近千

      2016-11-16       

  今年三月,2016年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博览会上,一款中国自主研发的“水墨双鱼”手表吸引了众多厂商的注意。甚至有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当场提出想买下这款能让表盘上的鱼“游起来”的手表。

  这款手表的工业设计灵感源自于一群大学生的毕业作品。主创团队是天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创业团队“润世设计”。最近,他们的几款手表设计被代理商选中,首批投产1万9千只,给企业直接带来了近千万的销售收入。“双十一”期间,这些手表被投放到天猫商城和京东商城,短短几天销量近千只。

 

  “我现在最开心的事就是刷天猫,看着我们设计的表订单数蹭蹭地涨”小宋点开手机给记者看他设计的那几款手表,如数家珍。一共10种款型,30种花色。

 

  宋新宇,24岁,2014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天津大学创业精英培训班——“宣怀班”三期学员,毕业即创业。“那时候创业还不是风口上的猪,没有风投,也没有现在强大的政策支持。毕业的时候,就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初生牛犊不怕虎,就做起来了。”

  两年里,他们曾经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短缺。年底账上没钱了,连过年给家里的小朋友包红包也成了难题;国庆节前一天,客户要求修改一个重要的技术指标,只能整个假期熬夜加班重新赶方案;“因为工业设计在国内还属于起步阶段,面对客户对工业设计专业性的不理解,要进行大量的沟通,有时候觉得很沮丧。”宋新宇说。

  谈起工业设计,宋新宇欣赏乔布斯。他说,是乔布斯的苹果手机让中国老百姓第一次真正了解到工业设计专业的存在。“工业设计专业这两年的新生,基本上都是第一志愿就填报工业设计,他们想设计,想表达,想创造。”天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副教授阚曙彬说。

  “我们遇上了工业设计的春天。”小宋戴着那款他时不时就会摸几下的“润世”手表,这块表上了巴塞尔展会——世界制表行业的顶级峰会。“这是我们毕业设计的作品,也是我们团队的同名作品。当时还只是概念,在毕业设计答辩的时候,被海鸥公司看中了,专门结合我们的设计,用了两年时间研发出配套机芯。”

  就是这款“海鸥”与天津大学联名设计的腕表“润世”,以中国传统水墨画为创意灵感,将视错觉的理念安放于秒针之上,水墨的留白与极简主义融为一体,游鱼主题融入表盘之中,使之在纯机械结构的手表上演绎动画效果。

  原来,早在2014年,天津大学就与海鸥手表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海鸥手表为天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天津大学将钟表设计融入学生训练课题,开启校企联合、产学研一体化的探索之路。借助这一契机,一款学生设计的毕业作品被成功打造成具有中国文化印记的自主创新产品。

  毕业已经两年了,小宋还时常和天大的老师同学联系,“我们有一个专业的工业设计微信群,都是毕业的和在读的同学。会经常交流对设计的理解,激发跨年级同学们的灵感吧。”

  天津大学阚曙彬老师说,“为什么要帮助这些有想法的学生创新创业,更多地是为了给后面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一个榜样,树立中国的设计自信,这比什么都重要。”

  凤凰网:http://tj.ifeng.com/a/20161116/5151474_0.shtml

   (编辑 刘晓艳 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