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药学院召开科学伦理道德研讨会

      2019-01-09       

本站讯(通讯员 刘源)2019年1月7日,药学院召开了两场科学伦理道德研讨会,会议由药学院院长Jay Siegel主持,药学院全体中外教师、博士后、研究生参与了研讨会。

JaySiegel院长从药物的发展引出讨论议题,讲述了人类从迷信治疗到药物治疗的过程,讨论了在生物技术尤其是基因工程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类身体机能、自身认同感以及社会角色之间的相互联系,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副教授进行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的新生儿诞生,促使此次研讨会邀请了科学及法律领域两位专家,就医学和科学伦理学两个角度进行报告和探讨。

HyunKim副教授以Celera Genomics公司创始人John Craig Venter倡导人类基因组工程为例,进行了基因工程相关知识的科普。结合具体动物研究实例和相关研究结果,从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和动物克隆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这些基因工程科学对于物种、基因交叉和动物体的影响。Kim教授最后以2005年放映的电影《逃出克隆岛》作为结尾,将与会师生带入更深层次的伦理学思考。

随后,来自法学院的田野教授从法律的角度分为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我国现行的基因编辑的法律法规和伦理底线以及药学研究中的负责任研究和风险管理。田教授的报告中为与会者们介绍了包括《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等在内的多个基金编辑伦理的法律条例,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基因编辑的伦理判断标准。

会议的最后,与会师生就基因编辑以及科研伦理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编辑 刘晓艳 贺舒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