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7迎新 > 正文

武清前沿技术研究院迎来首届非全日制研究生 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2017-09-07       

  本站讯 (通讯员 顾天娇 摄影 吕致超 唐朝)9月5日,天津大学武清前沿技术研究院暨天津大学武清研究生培养基地2017级非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研究院三层多功能厅召开。今年,240名非全日制研究生进入天津大学武清研究生培养基地学习。武清区副区长曲海富、武清区科委副主任连欣、武清开发区总公司科技服务部副部长李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美蓉、前沿院院长练继建出席了开学典礼。研究生所在学院的主管副院长、学工部和研究生院各办公室的负责老师、各学院研究生教务员、研究生指导教师、全体新生总计300余人参加了典礼。

  

  在热烈的掌声中,赵美蓉致新学期欢迎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向240名考入天津大学、进入天津大学武清研究生培养基地学习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新生表示祝贺及欢迎。她表示,研究生院及学校各部门都会尽最大的努力给新生提供良好的条件,同时也希望新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能不畏艰难、勇攀高峰。

  

  曲海富代表武清区致辞。他说,新生能来到武清区,令武清区倍受鼓舞。武清研究生培养基地的由来历经千辛万苦,背后蕴含着很多人的努力与付出,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智者无惑、勇者无惧、仁者无忧”是他送给新生们的几句话。武清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天津市十六个区县中连续四年综合排名第一,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曲海富表示,武清区团队会尽全力做好服务:第一,做好后勤保障;第二,协调区内企业,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教师们的纵向横向科研搭建好平台;第三,武清是创新创业的沃土,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能把自己的事业放在武清发展。

 

  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工程专业2017级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叶方帝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非全日制”作为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既充满了挑战,又蕴藏了机遇。短短的几天内,就能感受到前沿院“夜已深,但楼内依旧灯火通明”的浓厚的科研和学习氛围。在天津大学创建一流大学、建设新工科的新形势下,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注定不平凡,也将会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练继建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他说,“当‘第一’(开拓者)一定要有使命感,你做的怎么样,将来都会是标杆和榜样。”要做“引领行业发展、学科发展”的大事。

  在学术氛围的营造上,他提到了前沿院的灯火。“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儿女读书时”,正是这种学术氛围,才能在近年来连续创造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在总结北洋人、天大人的精神上,他说:第一,要有“实事求是的学术精神”;第二,不要只埋头做学问,还要关注社会,要有“追求卓越的、敏锐的时代精神”;第三,要有“爱国奉献、助人成功的永恒的道德精神”,老师要帮助学生实现梦想,甘为人梯。

  作为天津大学的学子,不仅要学会知识,更要懂得做人。他提出:第一,要懂得感恩。一个人再优秀,如果不懂得感恩,都不能称之为优秀。武清研究生培养基地的建设过程中,很多老师在辛勤付出,背后这些默默奉献的人都很不容易。目前前沿院可能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逐步改善。第二,要有互助文化。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大学是学术共同体、荣誉共同体,今后同学之间将会是最好的合作伙伴。最后,他激励各位新生要“建设祖国永远向前进,家国情怀一生来践行!”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高唱校歌声中结束。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蔡继红、培养办公室陈涛分别给新生进行了学术道德规范和研究生入学培训。新生们将在天津大学武清研究生培养基地开启人生新篇章,也开启了天大和前沿院的新篇章。

  据悉,前沿院2017年非全日制研究生新生迎新工作自9月1日开始,截至9月5日,共有240名新生顺利报到完毕。为了给新生提供优质、便捷的迎新服务,院领导在各环节做了精心部署。武清高铁站接站、学籍审核、新生报到确认、校园卡领取、入住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了入学手续的办理时间,获得新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迎新工作组热情、一丝不苟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也为天大和前沿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编辑 张华 闫韶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