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搬迁故事 > 正文

【搬迁故事】“三千公里”走出学生宿舍的光明

      2015-11-16       

后保部能源管理办公室 张俊

  2015年暑期已与我们渐行渐远,然而是否有人还记得暑期北洋园宿舍楼里曾回荡着的一声声呐喊 “315、316、…428、429…”,“亮了、灭了、关灯、开插座……”;是否有人曾碰到过每天有七、八个拿着对讲机、小夜灯、记录纸的年轻人穿梭在北洋园校区的各个宿舍楼?不错,如果你曾经耳闻目睹过,他们就是北洋园校区能源管理办公室的“查楼”工作者。

  眼看新校区建设即将竣工,大批学生很快就会入住北洋园,可是宿舍电路还未进行过全面排查。想到搬迁结束后,宿舍会寄存大量行李,查找工作会更加困难。电力问题不解决,学生宿舍无电、漏电或交叉用电等问题势必会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了消除安全隐患,给广大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用电环境,在建设总包还没有交接的情况下,能源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马当先,放弃了整个假期,主动承担起了 “北洋园宿舍楼查电”工作。

照明检测

  在为期一个月的排查过程中,大家每天都顶着炎炎烈日,忍受着高温每天上下楼30余层,针对近9000间宿舍,一间一间逐个排查,每天的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牢牢占据了微信运动排行榜前列。为了排查电闸号与房间号是否完全对应,大家分成三组,一组在电井处闭合照明闸,另一组在楼道里来回巡视,观察宿舍照明灯的状态,第三组专门负责记录。由于楼道长、房间多、对讲机又配备不足,我们只能靠大声呐喊,确保三方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对方的信息。相比于照明,插座电的测试就显得更加困难了。为了确定每个插座是否都有电源,我们设计了很多智能方案,最后都被残忍的推翻,只能回到最原始也是最可靠的方式,自带小夜灯在每间宿舍每个插座上挨个插拔。就这样,从北区到中区,从南区到西区,尽管每天嗓子喊到沙哑却无暇喝水,每天步行几公里、爬楼几十层、蹲起几百次腿都已经酸软,大家仍苦中作乐,互相打趣道“就当减肥了”,我们黑了,宿舍的灯亮了,我们嗓子哑了,插座的电源通了,实实在在为学生干了一件不知道的大事。

插座线路测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早出晚归,能源管理办公室终于完成了对北洋园校区本、硕、博共36栋宿舍楼约18000个多用户电表空开与房间号的核对工作,共记录问题达140多项。其中有60间宿舍控制插座的电闸交叉了;有16间宿舍的照明闸和插座闸装反了;28间宿舍插座无电;9间宿舍电路短路;16间宿舍照明和插座为同一电闸;12间宿舍两个房间共用一个电闸;28间宿舍照明闸与插座闸的顺序错乱;还有9个房间电闸缺失。排查结束后,能源管理办公室将所有问题汇总并上报总包,要求其进行整修。之后,我们又针对总包的整修进行了三次复查,确保问题已得到了及时解决,保证学生安全正常用电。

工作记录表

  这次“查楼”工作虽然艰辛持久,但能源管理办公室的足迹却因此永远地留在了北洋园校区的开拓进程中,能源管理办公室的伙伴们也在这段“共苦”的日子里收获了珍贵的“战友情”。大家忘记了假期、忘记了炎热,时刻心系的只有早日为学生送去光明。勇于担当、直面挑战,我们是团结协作的一家人。我们坚信:希望在前,携手前行,天大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