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搬迁故事 > 正文

【搬迁故事】搬新家留住老记忆——档案馆搜集老旧设备的故事

      2015-11-23       

档案馆 张振兴

  518日,天津大学新校区搬迁正式启动在大家看着新校区、准备迎接120周年校庆的期盼中,却有一批人为抢救、保存老旧设备而奔走着。  

搬运六五期间科研设备第一号

设备:凝聚历史与情感

  “留住这些老设备,其实也同样是为了新校区建设。”档案馆的同仁们深有感慨。这些设备曾经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伴随着一届届毕业生的成长,一项项科研成果的诞生,更为关键的是,这些老旧的设备虽然技术指标不如新设备,但他们记录着历史,凝聚着校友们对青春岁月的记忆,对母校的感情。在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之际,把这些已经退役的老旧设备保存下来,让新同学记住历史,让北洋园传承历史,具有特殊的意义。

  想到这个问题的,并不只有档案馆一家,资产处赵明明老师专门跑到档案馆商议此事,张社荣处长等领导更是大力支持。2014915日,档案馆会同资产处联合组织全校设备管理员会议,动员对单位保存的具有文物价值的老旧仪器设备开展调查登记和征集工作。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资产处提供了文革前各学院保存使用的设备清单与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机械、建工、化工、材料、理学院等院级单位也提供了有关信息,档案馆与资产处随即组织人力开展对老旧设备的探访与调查。

仪器设备局部放大图  

深入下去寻宝

  有了想法,就要认认真真地做,在资产处的大力支持下,档案馆的同仁来到机械学院,学院宋轶民书记专门组织了一个小型会议,召集各系、中心的负责人和设备管理员到会,韩宝志馆长与各位老师介绍了这次调查与征集的意义、工作步骤,“50年代的风洞”“早期的拉伸仪”等一件件宝贝在各位老师的介绍下,浮现在大家眼前,在金工实习中心,车、钳、洗、刨、磨、铸造等各种工艺的设备,以及现代的大型数控设备一应俱全,有些设备还是天大人自行设计制造的,它们充满着记忆,充满着温度。在内燃机国家重点实验室,不仅有天大人研制的三代内燃机的样机,还有布置一切如旧的史绍熙校长办公室,仿佛看到他在这里学习、工作、育人的身影。

  在化工学院,孙海军老师带着档案馆的同仁来到结晶中心,与王静康院士面对面交流,院士对档案馆与资产处共同开展具有文物价值老旧设备的调查征集工作给予肯定,她生动地讲述了师从张建侯教授“严”与“实”的故事,让她终身受益。还讲了她与张以谋教授在“六五”攻关研究项目“结晶塔”的研制经过,表示一定要把结晶塔的一部分保留到档案馆。她特别惋惜没把自己使用过的手摇计算机保留下来……那天讲完,已经过了12点半……

  在建工学院土力实验室、水力实验室、岩土实验室、水沙工程实验室、船坞工程实验室,老师们对每台设备都如数家珍。在岩土实验室,杨锦贤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这里陈列的岩石标本,以及他带领学生进行野外岩土实习的故事,还展示了保存下来的上世纪的工程地质记录册和他自己编制的“北京门头沟三家店—上苇甸教学实习路线地质现象影集”,由于没有广角镜头,他用一张张五寸彩色照片把许多地质岩层拼接成完整的图片,制作精细,杨老师对学术的严谨跃然纸上,令人钦佩不已。

  第五站 ……

  第六站……

  ……

  经半年多的调查走访,档案馆人员发现了很多“宝贝”:

  在建工学院岩土实验室发现老北洋的印迹,这里保存着极其珍贵的矿石与岩土标本;

  在船池的一个角落发现学校五十年代自制的牛头刨;

  在理学院发现保存较好的五十年代化学实验室;

  在化工学院征集到王静康院士全国“六五”攻关研究项目第一号设备——自制的结晶塔(曾获国家进步奖)和从日本进口的分析新物质构成的伽马衍射仪。

  在材料学院发现不同时期焊接学科发展使用的各种试验仪器设备,其中自制的大型对焊机最为典型,不仅培养了一批科研人员还对大庆油田等大型管线的焊接技术攻关做出了贡献。

  诸此等等,不再一一枚举,这些具有代表性的老旧设备,代表着天津大学为国家所做的重要贡献。

公私合营示范机器  

“交给档案馆,我这颗心就放下来了”

  “交给档案馆,我这颗心就放下来了。”办理完交接手续之后,材料学院的李桓教授说。他移交的,是他一直悉心保存的高速摄像仪,原来,这个高速摄像仪曾经拍摄过我国“两弹”的试爆,也算是“有功之臣”,这台设备也是他攻博期间使用过的,几次搬实验室,这台设备一直跟在身边,对其感情至深。为了给这台老设备找个地方,他带着自己的学生,亲自把它搬到校史博物馆,交给了档案馆保存。

  经过走访调查,与学院里的领导、老师有了亲密接触,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档案馆与各单位的交流更加频繁。资产处的赵明明老师负责各单位报废设备的审批验收工作,他认真负责,发现有价值的报废设备第一时间通知档案馆,以便进一步调查确认,共同商定哪些有价值的老旧设备收归档案馆保存。赵老师还把一直保存在资产处库房里几件有意义的报废设备交由档案馆保存。

  材料学院院办的刘子铭老师具有很强的档案意识,根据学院领导的安排深入到各课题组,了解有代表意义的设备和需要报废设备情况,并按照“关于征集和调查登记具有文物价值仪器设备的通知”要求,记录符合条件的设备,及时向档案馆反馈她了解的代表性老旧设备。有她的帮助,档案馆在材料学院收获最多。材料学院的宋诗哲教授把她保存多年的试验样品、自制的小实验设备、实验笔记等等也交由档案馆保存,丰富了档案馆的征集内容。

  保存老旧设备,不仅档案馆和资产处行动起来,后勤保障部也深深理解其重要的意义,积极支持,硬是从库房中,翻出了几张老式的木质上下铺,而且把设备搬迁的部分经费纳入了学校搬迁经费之中……

  在不久的将来,档案馆会把这些宝贝展示出来,让它们自己讲述其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