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西北联大研讨会 > 正文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在第四届西北联大论坛上的致辞

      2015-11-30       

  20151128日上午

  光明日报总编辑 何东平  

  非常高兴又一次站在“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论坛”的讲台上。此时此刻,我想起3年前在西北大学召开的首次论坛。那次论坛上,与会各方对开展西北联大研究的意义以及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办学理念、办学成就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挖掘整理了许多研究西北联大历史的宝贵资料,让我们对西北联大的办学历程、教育思想和学术贡献有了更加生动的理解。

  就是在那次论坛上,我做了表态,光明日报社将和共同举办论坛的几所大学紧密联系,共同把西北联大的这份精神财富继承好、发挥好。3年来,光明日报以建设知识分子精神家园、传播优秀文化为宗旨,通过宣传报道积极引导广大知识界读者重新关注西北联大,了解西北联大的历史文化,弘扬西北联大“公诚勤朴”的精神,为传播西北联大精神、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尽到了一份责任。

  过去,与众所周知的西南联大相比,社会上对西北联大的历史知之不多,对西北联大历史的系统性挖掘和整理工作也有许多不足。但通过连续3年举办“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论坛”,学术界开始关注西北联大的历史,尤其是组建西北联大的高校和从西北联大衍生的高校,积极组织力量开展西北联大研究,展现西北联大为中国保存高等教育精英、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作出的卓越贡献,使社会各界对西北联大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可以说,西北联大的存在,使我国在西北地区形成了高等教育的完整布局,深刻影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这里还要专门提一下本次论坛的承办高校天津大学,在今年天大庆祝建校120周年的时刻,由他们组织策划、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三集纪录片《大学之道》中,第二集《西北传承》就全面介绍了西北联大的前世今生,为传播西北联大精神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中国已经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和担当。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这实际上提出了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命题。

  近期,国务院正式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我们要学习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更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传承中国传统,传播中国文化。

  西北联大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成果,其巨大的办学成就和独特的办学精神,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创建和大学优秀文化传统的弘扬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纪念西北联大,是为了继承中国知识分子肩负责任、坚守职责的光荣传统,为现在年轻一代知识分子、高校教师添一份星光灿烂的仰望,从而更好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光明日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论坛”的建设,宣传中国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做好舆论引导,营造积极氛围,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