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津大学2015年毕业季 > 正文

天津大学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2015-07-13       

首页>专题新闻>天津大学2015年毕业季

天津大学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2015-07-13

3790名本科生圆满完成学业 扬帆起航

  本站讯(记者 闻雪昆 摄影 王建泽)7月13日,天津大学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在新体育馆隆重举行。3790名本科生顺利完成学业,喜获学位。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接受师长拨流苏并庄重地接过证书,与师友、家人一同见证了人生中这一重要的时刻。学校领导、校友代表和教师代表分别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真挚祝福和殷切期望。毕业生代表也回忆了自己在天大的成长经历和对母校的无限感恩。

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接受师长拨流苏并庄重地接过证书 

  校友代表、赶集网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杨浩涌,天津大学校领导李家俊、钟登华、余建星、冯亚青、汪曣,校长助理刘耀昌、张力新,总会计师古瑶,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春有,校长助理胡文平出席了典礼。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本科生教务员、辅导员、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学生家长等近4000人参加了典礼。毕业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主持。
  校领导和来宾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依次走上主席台落座,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教务处处长张凤宝宣读了天津大学2015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及学位授予决定:天津大学2015届本科毕业生总计3878名。经天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3790名本科毕业生获得学士学位。

李家俊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天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李家俊发表了题为《无畏与敬畏》的讲话,为毕业生们讲了离开学校的“最后一课”和迈向社会的“第一课”。“你们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在2011年来到天津大学,也正是在那一年,我回母校担任你们的校长”,李家俊首先回忆了毕业生们在天津大学的精彩瞬间,感谢他们在过去的四年里留给母校的美好回忆,也为他们学业有成、羽翼丰满感到骄傲!在毕业生们即将惜别母校、独自走入社会搏击风浪之际,李家俊语重心长地叮嘱广大毕业生要大展无畏之志,常怀敬畏之心,他说,“无畏的翅膀可以给你们创造一个无限大的舞台,而敬畏之心将教你如何做一个‘规矩’的舞者。”
  “智者无惑,勇者无畏。”李家俊鼓励毕业生们成为无畏的梦想家、成为无畏的创新者、成为无畏的拓荒人。他与大家分享了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故事: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正是因为他有不妥协权威的习惯和敢于做梦的勇气,“伟大的成功往往始于订立一个‘不可能’的目标,并去发现它的可能性”。李家俊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天大的毕业生中能够涌现像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这样的梦想家。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李家俊强调敬畏、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是“实事求是”校训对天大人的要求,他希望毕业生们以“实事求是”作为干事创业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态度,从实际出发,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踏实做事,勤恳为人。同时,他也告诫毕业生们面对诱惑和考验时,取之有道,用之有度,作为天大人,要果敢刚正,不贪名利,不触底线,清清白白,堂堂正正。
  典礼上,李家俊还特别提到了一位2015届本科毕业生——舒格拉·阿布德克。毕业之际,这位哈萨克族的优秀姑娘放弃大城市的安稳工作,依然回到家乡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命运”。他表示,无论毕业生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北洋园里怒放的海棠,荡漾的湖水,永远等待大家随时归来!”


杰出校友代表、赶集网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杨浩涌发言

  杰出校友代表、赶集网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杨浩涌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在母校的“黄金四年”和青春记忆。他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为“上天大之前”和“上天大之后”,在谈到对事业与人生的独特感悟时,他鼓励毕业生们永远保持对未来的渴望,离开学校几年之后千千万万不要让时间和金钱磨掉了对未知的渴望,这样的渴望是克服万难的动力。“创业是个放大器”,他给毕业生第二建议就是“要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缺点和已有的思维定式,不为自己的不足找借口,将会收获很大。杨浩涌的第三点分享是“享受过程”,结合自己创业历程中的“高低起伏”,他说,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哭的最惨的事儿,而不是笑的最开心的事儿,而当你回忆最惨的事儿的时候,一定是笑着回忆的。在发言的最后,杨浩涌满怀深情地说“母校像一把吉他,无论纵情高歌,还是低声吟唱,有她发出的炫音,与你合唱。”

化工学院姜忠义代表老师发言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姜忠义老师在发言中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三个字:梦(dream)、爱(love)、家(home)。姜忠义在发言中分别对这三个字进行了诠释,并对广大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他说,“人生因为有梦而崇高!(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希望毕业生们怀揣天大的梦想,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人生因为有爱而美丽!(Where there is great love,there are alwlays miracles)”,希望每一位天大人都要充满天大的爱心,将小爱汇成大爱;“人生因为有家而温暖!(East or west,home is best)”,希望每一位天大人都要珍惜天大的家园,将父母母校铭记心头。

机械工程学院机制专业的留学生何亚斯发言

  机械工程学院机制专业的留学生、来自斯里兰卡的何亚斯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写汉字、做作业、开夜车……”的大学生活,他坦言,今天能够顺利地从天津大学毕业,并不单单是自己一个人的努力,还因为背后有老师、朋友、同学以及家人。何亚斯感谢老师的指导,让他学会了汉语,掌握了专业知识,也了解了中国传统和文化。“我多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点,让我能在母校多呆一些日子,再看几眼友谊湖的水,再吃几顿食堂的饭菜,再坐几趟校园的电瓶车,再等花开花落。”何亚斯在发言的最后表达了对母校的依依不舍和无限深情。

建工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生沈起宁发言 

  建工学院2011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生沈起宁作了题为《感恩在左 奋斗在右》的发言。“虽然水利专业女生稀少,但我依然渴望成为一名建设国家水利事业的杰出女性,愿意为祖国的水利事业去奋斗、去拼搏。”大学四年,沈起宁以92.7的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几乎全部取得了面向全国水利专业设立的最高荣誉。她认为要承担天大的责任,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要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而正是学校为学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世界再大,不如天大!”她提议请全体毕业生同学,用最热烈的掌声,向挚爱的母校表达最真诚的感激与最美好的祝福!
  典礼现场,很多老师也通过视频短片表达了对广大毕业生们的祝贺,并送上了殷殷寄语和深深祝福。
  全体毕业生一起歌唱天津大学校歌,毕业典礼在高昂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毕业生向老师献花


老师们给毕业生拨流苏并颁发证书

  在学位授予环节,现场的毕业生首先经过了谢师台,向教师们献上鲜花,感谢老师给予自己的无私关怀、见证自己的成长,并接受各学院教师代表的临别赠言。毕业生们随后依次走上主席台,由校领导、各学院领导和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为他们授予学位、拨动流苏。
  毕业典礼的场外还矗立着校党委书记刘建平、校长李家俊亲笔题写的毕业赠言展板,并设置了毕业生留言长卷,毕业生们纷纷写下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和美好祝福。此外,“御姐”、“男神”的毕业形象秀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在镂空照相板子处合影留念。毕业生们感谢学校的精心设计和安排,让自己留下了隆重有爱的毕业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