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绽放新时代:2018海棠季 > 正文

【2018海棠季】海棠季化学嘉年华真好玩

      2018-04-07       

  本站讯(学生记者团记者赵瑾琳 摄影记者王建泽)如何看见紫外线?口香糖和巧克力同时吃会发生什么?如何让气球不被扎破?生活中的这些小问题看似简单,背后却隐藏着大学问。4月7日,天津大学海棠季,第二届天津大学&美国化学会化学嘉年华活动在天津大学药学院门前如火如荼地开展,吸引了不同年龄层的游客。

  

  上午八时,春寒料峭,学生志愿者和老师们已经在做现场准备,摆放桌椅横幅,准备实验器材。虽然天气阴冷,但是志愿者和老师热情满满,干劲十足。

  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就有小朋友甩开妈妈的手,迫不及待地奔向桌子前,对着实验台跃跃欲试。每一位参与活动的体验者都被分发了专业化学实验所需佩戴的护目镜和实验服,“就是体验一次当化学家的感觉”,参与的市民如是说。活动一共包含了近十个化学实验,分别帮助孩子们了解防晒霜作用、发光分子结构、聚合物、酸碱性等化学知识。小朋友们小心翼翼地用牙签扎破气球,惊讶地发现气球没有破;白色的珠子在阳光下变成彩色……志愿者在一旁温柔而耐心的讲述和引导,对小朋友们提出的一些极为好玩的问题一一解答。
  五年级的潘同学参加过活动后,情不自禁地说:“非常好玩,我最喜欢的是口香糖试验,因为巧克力很好吃。”实验过程中,他因特意挑选了自己喜欢的巧克力口味而笑容满满。带孩子来的陈先生说:“看过上一次的活动介绍,这种活动很有意义,所以今年带着儿子来看看。”希望一中的同学们由于参观时间有限,不能看完所有实验,纷纷表示遗憾和不舍。
  参加完所有实验的小朋友,还得到了书签、小熊等不同的礼物。为了增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更有志愿者在现场穿上了可爱的狼外套,和小朋友们亲密互动,逗得他们笑声连连。
  活动最后,志愿者对参与活动人员分发问卷,调查本次活动的完成情况,为下一届年会积累经验。“非常有趣!”“希望能天天办!”“都能听懂,姐姐很温柔。”“孩子嘛,就是玩,在玩中体验科学,很不错。”一句句的赞赏道出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心声。
(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