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 正文

天津日报:把有温度的故事讲得有深度

      2019-03-22       

《天津日报》(2019年3月22日 04版)

17948

研究生们传阅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零欧元面值纪念钞(右一为黄晓伟)。本报记者 姜宝成 摄影报道

我市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研究、创新教学,努力让有意义的思政课变得有意思,将有温度的小故事讲得有深度。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青年教师黄晓伟,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哲学博士,学生时代就参与了很多思政课题研究。为了让学生喜欢思政课,他经常将与课程相关的实物作为教具带入课堂,以场景带入的方式,生动、直观地使学生将政治理论与实物产生联系,在大脑中产生“化学”反应。

《科学日历·科学史上的今天》是黄晓伟老师每次上课前几分钟的固定节目。针对学生们的工科背景,他通过科学史上今天的故事,将思想政治理论和技术哲学内容带到课堂中来。

在近日给化工学院研究生上的一堂思政课上,黄晓伟还将自己收藏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零欧元面值纪念钞、天津大学送给毕业生的筷子等带到课堂展示和传阅。他对学生们说,德国发行的马克思纪念钞作为旅游文创产品在全球热销,说明马克思在欧洲仍被视为文化名人、千年思想家而纪念,其思想的基本原则更是与当代中国的实践相结合,在21世纪产生了蓬勃生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黄晓伟说,天津大学送给毕业生们一双筷子,是期望毕业生们能像笔直的筷子一样,时时刻刻保持着天大人“为人正直”的优秀品质;也期望毕业生们找到了像金筷子一样的“吃饭的工具”,在各自的行业里干出一番卓越的业绩,闯出一片广阔的天地。黄老师还由此引出北美几所顶尖大学工程系送给毕业生的“工程师之戒”的故事,这一枚枚由垮塌桥梁的钢筋重铸的戒指,随时提醒着工程师所背负的责任与义务,也由此警示学生思想正确的重要性……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3/22/content_168172_996750.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张华 程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