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扶贫专栏 > 正文

“开学第一课”穿越1700公里 “智慧空间站”为贫困山区学生铸魂立心

      2019-03-12       

一堂穿越1700公里的“开学第一课”

“智慧空间站”为贫困山区学生铸魂立心

本站讯(记者 焦德芳)3月11日下午,在国家级贫困县甘肃宕昌第一中学,全校3600名学生同上一堂课:四名天津大学优秀学子通过“智慧空间站”云课堂,跨越1700公里“穿越”在宕昌师生面前,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建功新时代,同做追梦人。

“爱国的重要”、“科技的力量”、“服务的意义”、“奋斗的价值”……通过多媒体投影和云端平台,退伍大学生士兵胡彦杰,“天大学生诺贝尔奖”得主陈明希,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侯放, 92Drink创业团队合伙人刘克嘉这四名天津大学“风云人物”在宕昌一中师生面前娓娓道来,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和奋斗足迹,勉励同学们成长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的有志青年,他们还通过屏幕互动为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加油鼓劲:“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课后,宕昌一中高一1班班主任曹老师由衷感慨:“感谢天津大学这些优秀的年轻学子!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至关重要,这堂‘开学第一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是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高二7班的学生张宁则直呼“这堂课上的过瘾、解渴”,他说 “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青年人应该做的事,我们要努力学习,担当作为,这才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的嘱托最生动的诠释!”

这堂“开学第一课”的发起人是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的两位女生牟彤和赵丹宁。她们说,来到宕昌支教,就是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的讲话精神。她们联合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为天津大学和宕昌一中搭建了能够实现云端互动交流、跨越1700公里的“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在天津大学全校范围内招募主讲人。这些主讲人计划这学期为宕昌学生上15节课,借助摄像头和投影设备,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通俗易懂的讲课方式,让贫困地区的高中生们提前了解大学科技知识和专业动态,开启他们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向往。今后,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探索“智慧空间站”的系统化、科学化和常态化,让天津大学优质师资力量成为助力贫困山区学子成长逐梦的源源动力。(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