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伟大历程,牢记党的初心使命 求是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5       

本站讯(通讯员 纪颖)10月11日,求是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北洋园校区43教A309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天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组长贡振宇、组员康丽琼、孔凡冬出席会议并作指导。求是学部主任陈冠益,党委副书记王玮,副主任关静、于倩出席会议并发言,部分教工列席会议。

此次集中学习研讨的主题是“追寻伟大历程,牢记党的初心使命”。集体学习研讨前,于倩从“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具体体现,带领大家追忆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近百年征程。

会上,学部党委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具体工作和自身学习情况谈了感悟和体会。

陈冠益谈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刻变革,“新工科”建设,尤其学部正在做的“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建设,难度和挑战很大,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回顾党的创建历史,中国共产党人把自己完全融入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之中,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在学部和国际工程师学院事业发展过程中,要发扬和传承革命精神,坚定信念,不断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实现奋斗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天大贡献。

于倩谈到,学习材料之后,深刻的体会到这些理论方法对于实际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求是学部是工程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为民之心”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服务”,“以学生为本”。学部今年新建立了“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从理念到方法再到课程实践都围绕“育人”这个中心开展,在建设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可以运用党的理论方法来解决问题、攻坚克难。

王玮谈到,守初心,作为教育工作者来说,教育是“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工作就是要做好“传道”,把好的思想和正确的指导方向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围绕的核心是立德树人,学生工作中,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开展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担使命,要深刻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了解历史、展望未来,结合国家经济发展、国际国内政治形势,分析我们应该承担的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勇敢的担起我们的使命,使教育事业能够更好的为社会、为国家服务。

关静谈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根本的是每个人要做好本职工作,对教育工作者来说,不仅是培育人,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思想的引领。国际工程师学院涉及很多与国外高校的事务,在各个环节都要注意把握好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思想方向。在教学工作中,结合学院的专业和课程特点,我们正在实施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教育的一系列举措,让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教学中润物细无声,实现潜移默化的效果。

贡振宇深入了解了求是学部和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定位、组织架构、招生选拔模式以及培养模式。他谈到,虽然我们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但一些硬指标跟发达国家差距还很大,我们迫切需求培养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认同感的接班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接班人,有担当、付出、自我牺牲的接班人。求是学部在专业培养上有创新的思路和好的顶层设计,要深入探索将“立德树人”“四个服务”落实到高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方法路径,将主题教育与学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体化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制定相应培养措施、培养方案,把“德育”这个问题真正落实解决了,让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编辑 赵晖 王寒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