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杨恩泽精神 > 正文

【学习杨恩泽精神】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平在学习杨恩泽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11-30       

杨恩泽先生是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的一名老教授,是我们身边的模范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杨先生在70余年的从教生涯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使命的担当。他不仅自己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更为可敬的是,他为国家培养了无数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还离不开他一生热爱的科技事业,放不下他始终挚爱的莘莘学子,为我们生动地展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怎样坚持立德树人、怎样体现“三全育人”的。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为失去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师长感到无比的悲痛!也为我们拥有这样一位身边的楷模而感到欣慰!

听到杨先生事迹的人,无一不被他的精神所感动。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参加向杨先生告别仪式的每一位来宾都是眼含泪水走出吊唁大厅的。为让更多师生感受到杨先生高尚的精神品格,自动化学院党委于10月23日召开专题党委会,部署了开展向杨恩泽同志学习的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宣传部、档案馆等单位筹备杨先生的事迹展,在向学生发出自愿报名参加遴选20名自愿讲解员的通知后,仅仅两三天的时间,就有近70名学生自愿报名。学院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一是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我们身边更加鲜活的先进典型使全体师生都能受到一次精神和灵魂的洗礼;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和完善杨先生的事迹素材,我们通过各种宣传媒体或亲自聆听宣讲,都为黄大年、李保国、钟杨等教育科技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所感动,我们也同样希望今后更多的人能从杨先生的事迹素材中感受到他的高尚的精神力量。

杨先生退休后一直坚守在科技工作的第一线,用一生的时间完美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模范形象,他对学院、学科发展的贡献和对身边师生的影响,并非体现在耄耋之年又攻克了多少科学难题,而是他身上无时无刻都体现出来的对“爱国奉献、严谨治学、实事求是”精神的坚守及对青年教师和学生润物细无声的影响,这可能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开展“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的最理想、最完美的境界吧。杨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会永远激励后人砥砺前行。

杨恩泽先生永垂不朽!

(编辑 彭莉 张华 摄像 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