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杨恩泽精神 > 正文

【学习杨恩泽精神】恩泽流芳远 福荫子孙贤——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原校长杨振永在学习杨恩泽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11-30       

我是来自杨恩泽教授家乡小学的杨振永。杨老先生对家乡的热爱,对下一代的关怀和教育,在我们家乡可谓是家喻户晓。我们这里大家都知道在遥远的天津大学,有一位自己省吃俭用,却时刻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和孩子们成长的百岁老先生。

杨老先生心系家乡,一生淡泊名利,却对科学事业情有独钟。正因为这样,他希望家乡的孩子有机会学习科学知识,将来报效祖国。2004年,杨老先生将天津大学闲置的10台计算机修理好,然后捐赠给家乡学校,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科学。老先生说:“学电脑应从娃娃抓起。”那时学校还没有科学楼,于是他决定倾尽所有积蓄,拿出30万元,为家乡建一座科学楼。从此家乡的孩子们放飞了科学的梦想。但是杨老先生觉得这样还不够,2006年,他又在家乡小学设立了“奖教奖学金”,特别强调要设立“思想道德奖”,并承诺坚持20年。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奖金每年10000元,而从2008年开始他把每年10000元提升到每年20000元,至今他已捐助“奖教奖学金”26万元。在老先生的影响下,“所城深圳同乡会”“所城同乡会”等奖学金在家乡小学相继设立,福荫了家乡的孩子,造福了后代子孙。

这么多年来,杨老先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和孩子的教育,特别是思想教育,他常常勉励我们说感恩是做人的第一步。他说:“老师的责任首先是教学生做人,然后才教学生做学问。”今年9月2日晚19点44分,他在微信中说:“开学典礼好!庄重,肃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看到香港学生参加闹事,更感到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思想的重要性,要在日常各种活动中注意培养。建立‘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思想非常重要,因为思想定型于青少年,已经定型了,以后要转型就很难,‘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的教育至为重要。”杨老先生不仅教我们做什么,还教我们怎么做。他说:“对小学生的思想教育,以讲故事的方式效果更好,让学生在读书中得乐,在乐中读书。”

近年来,杨老先生不仅指导我们对学生的教育,还经常教导我们多读书、读好书、做好人!他经常给我们推荐好文章,转发好链接:今年的3月12日他转发了文章《菜场妈妈教出博士女儿 她常说这4个字激发了孩子的潜能》;4月5日他转发了文章《真正拉开孩子差距的不是智商 而是这5个习惯》;9月6日他转发了文章《什么是家》……每次收到杨老先生的来信我们都很高兴,总挤在一起研读,然后发给每位老师、每位学生和身边的每一个人。从来信中,我们都能从老先生简洁的语言、清晰的思维领悟到做事的方法、做人的道理。

杨先生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对国、对家的无尽忠诚。老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留下的光辉思想却闪耀在家乡的每一个角落,影响着家乡的子孙后代!我的家乡有一位退休教师为杨先生写了一首朗诵诗——《有一位百岁教授》:他从所城走出去,又时时刻刻牵挂着城郭;他倾其积蓄,建设乡村教学楼,竖立山坡;他设立奖学金,激发学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这就是他的科教梦,这就是一位70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高尚品德;这就是一位人人尊敬的百岁教授杨恩泽……

今天,杨恩泽先生虽然走了,而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座科学楼,更是一个科教强国梦!

(编辑 李丹 张华 摄像 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