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落实全员育人责任

      2021-11-03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全员育人责任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2021年10月25日)

人才培养,教师为本。强化全员育人意识,就是让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成为每位教职工的第一职责,成为每位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学校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全员育人责任。

一、强化教职工职业发展的育人导向

一是将育人导向融入学校人事制度改革。2020年7月,学校推出人事制度综合改革2.0方案,将育人导向融入改革各环节。在校内人才计划岗位评聘过程中,将教育教学要求作为人才选拔的重要依据,从教学水平、人才培养、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及教学成果等方面全面考察申请人的育人能力。在人才计划岗位聘任合同中,强化教书育人职责,在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等方面设定考核指标。各学院根据改革总体要求及岗位职责等制定详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教师育人要求。

二是将育人导向融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2020年,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专业技术职务分类评价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作为首要评价指标,突出思政教育评价,完善教学业绩评价,强化科研育人评价,重视国际交流合作与社会服务育人评价,树立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评价导向。组织院级单位及各专业技术系列结合各自身特点持续修订评价体系,以职业属性、学科特点、岗位需求为基础,加大教书育人业绩考察权重,引导各类教职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育人工作上。以修订职称评聘文本为落脚点,设立人才培养专门模块,全面丰富育人业绩观测点。

三是将育人导向融入院级单位绩效考核。学校在院级单位绩效考核体系中持续体现育人导向。进一步优化院级单位绩效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对教育教学方面予以保证,拟在学院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中,本科生人才培养、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教育教学方面的权重约占40%,把课堂教学、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业绩评价的重要指标。对于完成教学课时量突出的单位,在绩效分配时予以适当倾斜。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工部协同,做好思政课教师岗位奖励绩效和辅导员岗位绩效的发放工作,促进育人水平提升。

二、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成立教师思政工作小组,明确教师思政工作体系,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多级联动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研究出台师德考核工作系列制度文件,通过严把“入口关”“日常关”,将师德考核融入教师招聘、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任、推优评先等职业发展全过程。

二是加强师德文化建设。学校于2019年发布新时代《天津大学师德公约》,总结凝练新时期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期望与要求,强化全员育人责任意识。《公约》与“四有”好老师标准呼应,通过公约四问引导教师深入思考“如何坚守职业初心,如何践行育人使命”。学校通过组建“师德宣讲团”,定期组织开展师德大讲堂,以帮助全体教职工深刻理解《天津大学师德公约》的师德要求和思想内涵,促进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常态化,传递师德正能量,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师德文化氛围。

三是加强师德宣传引导。近年来,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沈志康奖教金”“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十佳杰出青年(教工)”等奖项遴选推优工作,树立了一批优秀教师典型,同时通过校内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氛围,大力弘扬优秀师德师风。此外,学校通过进一步加强师德失范案例库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建立校、院、支部三级警示教育的常态化全覆盖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汲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意识。

三、优化教师职业培训体系

一是加强师资培训工作顶层设计。学校全面落实“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要求,依托教师发展中心不断健全师资培训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优化校院两级师资培训体系,在培训课程资源开发、培训项目组织开展和系统技术维护保障等方面强化分工协作,将育人导向融入师资培训体系建设中。学校注重校内研修和校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工作,把教师育人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摆在重要位置,以多元化的培训推动学习效果走深走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积极推进“互联网+”时代的教师教育创新,注重优化师资培训课程平台,同步丰富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确保师资培训重质重效,保证师资培训工作平稳、有序、规范开展。

二是加强师资培训课程体系建设。近年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致力于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资源,并已初步形成涵盖思政教育、发展理念、职业能力、健康管理、双创教育等五大培训模块的师资培训课程体系。学校特别注重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持续丰富教师思政教育培训资源。目前,已形成包括师德师风典型教育、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等三个子模块的教师思政课程库,涉及相关师资培训课程已达135门,有助于全体教职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师德素养。

下一步,学校将从以下两方面继续推进全员育人职责落地见效:

一是以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育人职责。优化师德考核工作机制,加强师德问题隐患排查和危机干预力度,出台《教职工日常行为规范》《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操作细则》等文件;持续组织开展师德大讲堂活动,逐步完善“天津大学师德宣讲团”特聘专家库,充分发挥师德涵养平台作用;建立校、院、支部三级警示教育的常态化全覆盖机制,加强师德失范案例库建设;完善校级教师奖励体系,出台《教职工奖励体系实施办法,增强教职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二是以教师评价改革完善育人机制。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聚焦育人质量提升,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改革教师考核评价,加强对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全面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完善北洋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加强对教师教学质量要求和科研育人要求;按照分类评价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继续推动各专业技术系列职称评估文本修订工作,引导积极履行全员育人职责;结合学校绩效管理方案完善工作,根据业务部处意见对学院业绩评价体系进行优化,在绩效管理中坚持和突出教育教学相关工作。

学校继续将育人导向贯穿人事人才工作各个环节,将师德要求贯穿教师发展全过程,将教师育人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摆在重要位置,将做好育人工作的责任要求切实落到实处。


(编辑 刘晓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