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有序推进体育教育改革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1-11-10       

有序推进体育教育改革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体育部)

学校聚焦当前人才培养中的主要问题,扎实推进体育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一,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健康第一”的工作理念,加强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2019年8月,制定出台了《天津大学课外体育锻炼必修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2021年8月,落实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对2019年开始实施的“体育强健计划”1.0进行检视评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凝聚集体智慧,多方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天津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体育教育改革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第二,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发挥好主渠道体育育人作用。一是从2019级入学的本科生开始,设立《体育锻炼》必修课,综合考察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运动技能掌握和日常锻炼情况,通过制度约束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取得良好效果。问卷调研表明,大一、大二年级的本科生中每周锻炼平均3次及以上比例由改革前的20%提升到64%。二是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融入课堂教学环节,贯通第一课堂教学和课外体育锻炼、体育竞赛科学指导,优化体育锻炼的考核模式,充分考虑学生的运动偏好和快乐参与,进一步突出锻炼成效考核。依托求是学部开展体育课试点改革,与天津医院、校医院合作开设《运动与健康》通识课,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体育教学和体质健康测试组织工作。三是加强体育课“课程思政”建设,共有8门体育专项课程入选学校课程思政教改立项,已覆盖全部专项课的50%。其中,“大学体育-乒乓球”被评为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四是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鼓励青年教师深耕一线教学开展教学改革,努力提升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3位青年教师牵头承担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5位青年教师获批学校通识课教学改革立项,杨博文老师获得天津市高校公共体育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陈田希老师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

第三,完善体育活动与竞赛体系,繁荣校园体育文化,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一是发挥好学校运动会在竞赛体系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争取校友赞助支持,举办首届“王正廷杯”综合运动会,共设立12个大项128个小项,参赛师生达到4500余人。二是注重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营造,以“天大体育”新媒体平台为依托,与学生保持线上联动、线下互动,近两届学校运动会的图片互动直播浏览量达到11万人次。抓住新生入学的关键节点,通过开展线下“新生体育竞赛”“体育社团和运动队纳新”和线上“新生体育第一课”“体育竞赛战报”等形式,激发和培养学生群体的体育锻炼氛围。三是加强体育社团和学生运动队建设。通过评选学生体育奖,鼓励学生体育骨干在活跃校园体育文化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生女排夺得天津市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男子足球获得CUFA联赛东北赛区第四名、全国第十名。高水平游泳队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佳绩,为学校时隔14年后再次赢得“校长杯”突出贡献奖。四是打造“世界冠军进校园”“校园球类联赛”等一批品牌活动,邀请世界冠军们到校交流、互动,让体育精神传承于润物细无声之中。

下一步,学校继续贯彻落实《天津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学生体育评价改革,通过发展特色体育活动、持续举办“三大球”校园联赛和综合运动会,进一步繁荣校园体育文化,推动学生学习、科研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编辑 刘晓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