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深化全员育人改革 贡献“建工方案”

      2021-11-09       

深化全员育人改革 贡献“建工方案”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

当前,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建工学院作为院级试点,重点推进全员育人体制机制的改革探索,学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力争不负重托,在长期办学实践基础上,确定了调查研究、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全面总结、跟踪问效的试点工作路线图,抓好改革的切入点、关键点、落脚点。

一、全员育人改革的切入点在于全员协同

首先是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和行动。为迅速动员,学院召开了全员育人改革试点启动会,部署《工作方案》,并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全员育人大讨论,强化全员育人的责任意识,让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成为每位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有了思想基础,还要扩展“全员”的内涵,汇聚院内外、校内外更广泛的育人力量。聘任学校各机关部处负责人和校外专家为全员育人试点咨询委员会委员,为改革方案提供咨询建议。同时依托学院良好的校企合作基础,“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育人作用。今年3月,邀请18家重点单位举办校企协同全员育人交流会,共商育人方案;8月,学院领导带队走访了中建三局、四局、葛洲坝集团、长江勘测设计院、中交四航院、广船国际等多家重点单位。截至目前学院已与中建、中交、中船、中铁、中电建等20多家重点企业签署协议,建立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平台。

实现全员协同,要牢牢抓住协同衔接点。各个育人主体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深度互动、同向同行,确保全员育人不留“无人区”。在本科生、研究生全部配备班主任的基础上,推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为每4到6名学生配备一位专业导师,为每个班级配备一位业界导师;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举办了7场研究生教育改革座谈会,将全员育人融入研究生教育改革。

二、全员育人改革的关键点在于立德树人

全员育人,“全员”是实现路径,“育人”是实现目标,一切改革都服务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必须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

在改革中,建工学院重点实施“思政领航、校友导航、家校护航、校企守航、实践助航、榜样励航”六大工程,就是以学生这艘航船为中心,全员掌舵划桨,航程万里。

立德树人首先要使思政工作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学院推进以辅导员为协调员,班主任、专业教师、思政教师多方联动的“1+3”本科思政格局建设。坚持导师与辅导员下午茶、辅导员进课题组等好做法,合力下好研究生思政教育“一盘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教师党支部为备课组,强化“双带头人”头雁效应,建立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结对共建机制,协同思政课程,创新教学设计。学院张社荣教授的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本科生党支部全部纵向设置,选拔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并在有条件的课题组成立研究生纵向党支部,探寻教师参与思政工作的最大公约数。

学院将全员育人融入教育评价改革,以正确“指挥棒”破除“五唯”。设立学生科技节,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装置平台建设,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今年多项学生科创竞赛取得历史性突破。创办学院品牌“山海讲堂”,广邀行业杰出人物开展行业与生涯发展讲座;打造“山海实践平台”,整合资源,提升实践育人实效。开辟劳动试验田,巩固海棠书屋美育阵地,办好“山海合唱团”,丰富体育俱乐部载体,将“五育并举”的理念体现到各项日常工作。

三、全员育人改革的落脚点在于制度建设

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落脚点要放在制度建设上,这样才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根本性改革。学院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了要形成内容完善、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全员育人体制机制。

首先是以“岗位说明书”的形式明确各岗位的全员育人职责和工作标准,强化全员育人的责任意识。其次是建立育人成效导向的科学考核制度,学院不断完善班主任管理及考核办法,在此基础上,针对专业教师、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分别研究制定了全员育人评价考核办法及相应指标体系,让考核可比、可操作、可量化。最后是强化考核结果应用,结合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将育人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聘任、招生指标、职务评聘、绩效工资等重要依据,充分激发教职工担当作为的内动力。

下一阶段,建工学院将继续夯实全员育人工作基础,完善制度建设,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更进一步,让改革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在全校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实践经验,为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贡献“建工方案”。

(编辑 刘晓艳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