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以一流学科引领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2021-11-08       

以一流学科引领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化工学院党委

化工学院是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校“三全五育”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综合试点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注重抓牢领导体制、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成立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多次研讨、反复论证,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完善各类育人平台,以一流学科引领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流化工领军人才。

一是聚焦第一课堂育人“主阵地”,以一流学科引领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得教育部学科评估“四连冠”,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五连冠”,连续五次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并在今年蝉联顶尖学科榜首。学院始终坚持以一流学科引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打造一流平台,支撑一流人才培养。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全覆盖;5门课程认证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本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奖一等奖,王静康先生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引领“化工+”新工科建设,完善新工科领军班培养体系,加强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基地建设,创建智慧实验室,实现学生“在家做实验”,疫情期间服务全国100多所高校,3万余名学生。加强与万华、京博、特变电工等头部企业合作,校企共同参与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卓越工程师,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二是做足全员育人“大文章”,以育人能力提升形成强大育人合力。学院党委从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出发,明确专业教师-导师-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各类人员的育人职责,并有机结合校友、企业和社会力量等育人主体,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作为教师评价首要指标,统筹推进全员育人有效融合。强化导师责任,制定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学生工作队伍体系,聘请专业教师担任兼职团干部,优化办公室管理服务水平。其中,针对教师育人主体,学院党委系统谋划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制定相关制度,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各类讲座、学习,建立学院荣誉体系,以教工思政、师德师风建设促学生思政教育。今年,一名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全国三等奖、天津赛区一等奖,一名教师在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大赛中获评特等奖。

三是打造全方位育人“大环境”,以“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党委将德智体美劳融入学生教育培养各环节,全方位促进学生发展。做实马院教师担任学生思政班主任制度,要求教工支部深度参与指导学生思政课程课后研讨;整合学科发展中各项科研育人元素,搭建“大协同”科研育人工作队伍,专业教师协同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我院学子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科技竞赛活动中不断突破、捷报频传,实现“小满贯”;学院构建“青年之家”体系,现已建成包括书院活动室、心理减压室、成长发展中心和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多个育人场所;协同推进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举办师生体育文化节,2000人次学生参与,实现新生全覆盖;挂牌我校首个学生美育实践基地,成立学生美育中心、组织合唱团专场演出、举办艺术沙龙及展览等,通过不断完善美育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发现科学之美,体验生活之美。

四是构建全过程育人“大格局”,以学生发展特点构建教育服务内容。学院党委抓住学生成长中的关键环节,针对本硕博不同学生群体特点,从招生、入学、培养到毕业、就业,注重提高学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指导、就业创业服务等工作的专业化水准,为学生提供便捷周到的咨询和辅导,打造全过程育人模式。进一步完善化工学子的职业生涯教育体系,在学生就业环节,近3年选派15名辅导员赴10家重点企业挂职锻炼,组织2200余名学生走访30余家企业,密切校企合作;今年新生入学以来,学院系统开展了新生行业认知教育,邀请优秀校友、行业领袖、院士专家、学院院长等带来化工专业与生涯教育第一课,坚定同学们的学科自信,激励化工学子为学科发展和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五是用好学生评价“大数据”,以立体化评价体系检验育人实效。今年,化工学院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三全五育”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初见成效。为进一步检验工作效果,学院创新过程性评价方法,以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评价结果为基础,运用大数据将学生表现映射到“三全五育”各项工作中,通过反馈和补偿机制,不断完善改进工作体系。学生评价以客观评价为主、主观评价为辅。测评指标涵盖德智体美劳五方面,既有基础指标,又有发展指标,既是评价学生的基本依据,又是学生发展的目标导向,测评过程既是评价过程,又是锻炼能力、互相学习的过程。评价体系的客观评价部分包含多级指标,重点实施结果、过程、增值和综合评价;主观评价部分结合学生日常表现和个人展示汇报情况,由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同学实施评议。目前学院已经分别制定好本科、研究生两个类型学生的评价体系,经过专题研讨、个人访谈、两轮试点班级点测等,现已基本定稿,等待第三轮点测。

未来,学院将继续完善综合改革评价体系,按照量表内容有序开展评价考核工作,深入分析数据,加强结果的运用反馈,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 刘晓艳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