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党百年 >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

      2021-06-18       

本站讯(通讯员 解雯超 摄影 黄维旻 翁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17日晚,天津大学“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奏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张正秋、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高俭、天津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师生代表一道,在荡气回肠的旋律中重温峥嵘岁月,集体接受革命历史教育。

1.jpg

此次音乐会得到天津歌舞剧院的大力支持,天津大学北洋交响乐团、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天津大学北洋室内合唱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三叶草合唱团联袂完成,学校参演师生近100人,用恢宏壮丽的音乐、温暖悠扬的歌声,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音乐会以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的经典旋律为主线,精选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最具有代表性且广为流传的音乐作品及学校教师原创音乐作品进行演出,奏响家国情怀,唱响时代号角,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祝福与感恩之情。

2.jpg

当晚19时30分,音乐会在大气磅礴、激情澎湃的管弦乐合奏《红旗颂》中拉开序幕,随后《飘扬吧,党旗》《在党的周围》《我悄悄地告诉祖国》《初心不改》《岁月》《北洋颂》等天津大学师生原创曲目依次唱响,歌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唱出了天大师生对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共铸新辉煌的美好愿望。

音乐会还选取了《我的深情为你守候》《那就是我》《祖国,我为你干杯》《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经典歌曲,根据不同曲目的艺术风格,既安排了情感细腻的男女声独唱、二重唱,也设计了规模宏大的管弦乐演奏、混声合唱,通过精彩的演绎带领现场观众重温壮阔的革命历史,表达对党的真挚情感,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4.jpg

8.jpg

天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名誉主任、北洋艺术团艺术总监任宝平表示,整台音乐会强调“原创原声”,用师生原创作品回眸百年光辉历程,不仅是一场音乐会,更是一堂鲜活生动、振奋人心的音乐党课,让听众在艺术美的体验中感受精神洗礼,在回望光辉革命历程中接受党史教育,引发思想共鸣。天津大学青年教师郝音说,要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价值,推动思政铸魂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用好的作品感染青年、打动青年,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最后,音乐会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中落下帷幕,现场观众挥动双臂,齐声高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最真挚的祝福。天津大学建工学院研究生、北洋合唱团成员刘治余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演出、用音乐的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观众的反应让我感受到了强大的激励与震撼。”这次演出对她而言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她深切感受到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百年岁月,深刻体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观众张志红在演出结束后表示,“音乐会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通过歌声走进党的历史中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岁月,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通过这种艺术形式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非常贴近师生、凝聚人心,也是我们对党最真诚最真切的情感表达。”

12.jpg

据悉,天津大学团委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先后组织开展班班唱、合唱节、周末音乐会、出版《北洋合唱原创作品选》等合唱教材,建设院级音乐驿站,鼓励交响乐团、民乐团、军乐团、话剧团、舞蹈团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活动,用富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舞台艺术作品浸润学生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