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党建 > 正文

第八期教工党支部书记“三强工程”培训班暨第一期青年学者领航班开班

      2017-06-02       

  本站讯(通讯员 刘宝珑)5月24日,天津大学第八期教工党支部书记“三强工程”培训班、第一期青年学者领航班开班仪式暨首场理论辅导报告在北洋园校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歌群,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春有出席,开班仪式由组织部副部长张文礼主持。

  开班仪式上,马春有回顾了“三强工程”培训班开办的背景。他指出,教工党支部书记“三强工程”培训班是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加强学习交流,使教工党支部书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从而建设成为一支“党性强、能力强、影响力强”的基层党组织工作队伍。同时,马春有介绍了首期青年学者领航班开设的意义和目的。青年学者领航班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其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舒歌群对两个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强调,根据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为提升青年教师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素质和能力,我们将着力进行党务人员与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双向融合培育。他从提高党性修养、明确自身定位、提升综合能力、增强人格魅力等四个方面对本期“三强工程”学员提出了要求,并介绍了学校开设青年学者领航班的初衷,希望首期青年学者领航班学员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发挥领航作用,成长为同时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政治素养的青年教师骨干力量。

  开班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兰英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为主题做了专题理论辅导报告。报告从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意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要求、准确把握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以及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四方面内容详细阐述。她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贯彻“四个全面”,抓住并应对国内外各种机遇与挑战的客观要求。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准确把握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天津大学教工党支部书记“三强工程”培训班自2009年开设,至今已成功举办七期,已完成对上一届党支部书记的全部轮训。本期培训班由来自学校17个院级党组织的38名新任职教工支部书记组成,计划于2017年10月结业。青年学者领航班是我校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任务的重要举措。本期青年学者领航班由来自22个院级党组织的39名青年教师组成,培训的主要形式包括专题报告与研讨交流、参观考察和体验式学习、校内外实践锻炼等,培训班计划于2018年12月结业。

  (编辑 张华 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