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建设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

      2021-11-03       

建设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

教务处

2021年10月29日

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联动,促进全人教育与专业成长紧密结合,学校以“家国情怀”核心,依托两条主线、打通三种途径、探索四类模式,丰富通识教育课程领域,建设通识教育“金课”,推动信息化建设、促进授课与实践结合,积极建设融汇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学校积极推动通识课程的建设工作,一是发布了《天津大学本科课程建设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通识课程五个类别,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二是连续三年开展通识课程立项工作。2019年新工科立项100项,2020年通识课立项85项,2021年“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及“四史类教育”通识课立项34项。三是依托教改立项促进通识课程建设,2021年教改立项中10个研究方向涉及课程建设内容。四是自2021年春季学期起,学校和南开大学试点互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目前南开为我校开课数量达到20门,可以有效补充我校通识教育课程资源。五是引进34门网络通识选修课程,进一步丰富我校通识课程建设资源。同时为了保证学习效果,2020年首次创新性配备校内助课教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模式授课。六是连续两年制作电子通识教育手册,推进通识教育课程资源信息化共享。经过多年建设,我校已经开设301门通识课程,80%以上的培养方案要求学生对通识课程五个类别中的四类分别选修1-2门。

下一阶段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实施通识课程质量提升计划,注重“强特色、调结构、重实践、提质量”。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依托新工科优势,持续发挥新工科文理教育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新工科育人特色。二是持续优化通识课程结构。当前我校通识课程五个类别的课程数量比例不够合理,自然科学类课程占比近4成。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四史类”“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课程建设,实践新工科课程模式,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持续丰富中华传统文化、世界文明发展、文学艺术审美等通识课程,加强沟通表达、创新创业、领导力、国际视野等方面课程。同时坚持思政教育贯穿通识教育全过程,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推动课程思政与通识教育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加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一体化设计,完善课内外联动机制,持续推进课外通识教育课程化和学分制改革,持续助推通识教育课外实践基地建设。四是加强经费、师资、政策和质量保障,构建高效的通识课程质量保障体系。

(编辑 刘晓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