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努力构建具有天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格局

      2021-11-06       


努力构建具有天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格局

党委学生工作部

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分类推动落实、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构建具有天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格局。

一、做好顶层设计,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经过反复研讨,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较早出台实施方案,将五方面工作内容分解为21个观测点,与实际工作逐项对照。目前21个观测点已实现了18项,其他3项处于推进中。二是加强组织保障。建立相关部门定期会商机制,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相关工作。三是实施劳动教育赋能助力计划。拓展劳动实践场所,设立专项基金,建立校内外3类19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累计组织劳动教育实践113场次,覆盖学生3000人次。四是建设师资队伍。各学院明确专人负责劳动教育,邀请劳动模范、后勤员工等担任兼职教师,已配备兼职教师53人。

二、分类推动开展,统筹教育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重点强化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升级学生生活社区“力行工程”2.0,开展毕业生“归零工程”、整理收纳培训、最美宿舍接龙等宿舍劳动和爱国卫生大整治,组织学生参与校园美化和劳动实践锻炼,让学生在出力流汗中体验劳动快乐。二是深化专业劳动实践教育。构建“专业+”劳动实践体系,支持学生开展创造性劳动。打通本科生科研训练通道,加强研究生专业劳动素养与实践创新能力,学生在“互联网+”等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三是丰富服务性劳动实践。疫情期间为医护子女义务家教,8000余名学生参加社区值守;感恩母校活动、“光盘行动”引导学生服务校园;依托“兴学之路”专项实践,建立100间“北洋梦想教室”。

三、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增强育人实效

一是推动一二课堂贯通融合。将劳动教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思政课中专题讲授劳动思想理论,明确金工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等主要依托课程,保障全校本科生劳动教育类必修课不少于32学时;开设34门第一课堂劳动教育通识选修课和24门劳动教育第二课堂课程,每年2000余名学生选课并取得学分,5门学院开设的劳动教育课程获评第二课堂品牌“金课”。二是加强学理研究。组织编写《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书籍,开展案例评选和论文评比,累计开展13项教学改革项目、6项课题研究。我校于今年7月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发挥榜样作用,邀请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分享“工匠精神”;加强典型选树,设立“学生劳动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加强朋辈示范引领。

四、努力方向

接下来,学校将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对标对表,彰显时代特征、弘扬劳动精神,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一是完善协同机制,形成育人合力。进一步梳理和明确劳动教育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定位,加强工作交流协同,召开工作研讨会,推动劳动教育与其他四育有机融合。二是健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劳动教育课程数量和教学内容,建立以32学时必修课为基础,若干通识教育课和第二课堂选修课为补充的“32+N+X”学时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持续打造劳动教育精品课程。三是完善学生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公平有效、具有学科特色的学生劳动教育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劳动教育清单,客观记录学生课内外参与劳动教育情况。四是加强崇尚劳动的校园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劳动教育赋能助力计划,打造“天大劳动月”“天大劳动周”特色活动,积极营造能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校园文化氛围。

(编辑 刘晓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