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党建 > 正文

李鸿忠到天津大学调研并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座谈

      2017-06-07       

  综合报道(记者 赵习钧 魏彧 刘雅坤)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天津大学调研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并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座谈。李鸿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把个人理想和自我价值追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推动天津发展结合起来,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

  李鸿忠首先来到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详细询问学院发展情况,并在先进纳米技术中心实验室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昌俊教授深入交流,了解学院最新创新成果和产业化运用情况。刘昌俊教授还向李鸿忠展示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纳米金花、非染色紫盐、3D打印催化剂、电回收贵金属等样品,李鸿忠询问了相关制备工艺,并饶有兴趣地解释了盐变色发生的原因。

  李鸿忠在调研中指出,要积极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实现市场化。他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科研兴趣的重要性,鼓励研究生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取得更多更好创新成果。

  在随后召开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上,李鸿忠听取了天津市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情况汇报。周恒、宋礼成、孔晓艳、卢静、高秀梅、明东等同志先后发言,围绕完善知识分子发展环境、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引进高层次学科领军人才、发挥专业机构人员作用推进国企混改、加强基层企业党委统战工作等提出建议。大家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

  李鸿忠与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共党员一样,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共同奋斗目标,每个人的事业、奋斗目标都统一于伟大事业、伟大奋斗目标之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党外知识分子在讲政治的问题上不能置身事外,也要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党外知识分子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在坚持“四个自信”上坚定不移,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坚定不移。党派不同,心要一致;业有不同,志要一致;职有不同,道要一致。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筑牢思想共识,为谱写中国梦天津篇章凝心聚力、团结奉献。

  李鸿忠强调,知识分子是社会精英、国家栋梁、人民骄傲。要牢固树立使命意识,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把日常工作与国家大业、党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担当作为意识,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牢固树立表率意识,在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中敢当先锋,勇担重任,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李鸿忠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注重团结,多依靠倚重,聚天下才而用;增加信任,搭建好参政议政平台;给予尊重,多关心、真尊重知识分子;心怀包容,宽容包容大家的学术之专、秉赋之特,虚心向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要多创造沟通交流的渠道、方法,敢于、善于、乐于同知识分子交流交往,以心换心,真诚真心做好服务。

  冀国强、李毅、陈永川、黎昌晋、李家俊参加。(综合《天津日报》6月7日头版报道)